#
院所简介 | 院所新闻 | 科研动态 | 科技服务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人才建设 | 党建文化 | 法律规章 | 行业速递 | 在线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4个连粳系列品种获江苏优质水稻新品种推介证书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江苏优质水稻新品种(系)品鉴推介会于本月1月22日在扬州召开。会议由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领衔的江苏省优质粳稻产业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来自全省水稻育种和栽培研究的科研院校、种业、粮食和稻米加工企业、农业推广部门的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本次品鉴会共征集江苏省和上海市近3年审定和参加区域试验的粳稻品种(系)89个,通过外观和米饭食味仪检测,筛选出50个粳稻品种。工作人员将50个粳稻品种分为软米组和非软米组,分别以南粳9108和华粳5号为对照,邀请省内22位专家,根据大米的外观、米饭的口感以及冷饭口感进行统一打分,进行现场食味品鉴(盲评),最终选出33个粳稻品种,其中软米粳稻品种18个、非软米粳稻品种15个,作为本次会议推介的优质水稻新品种(系),供相关适宜地区因地制宜推广(品种)或示范(品系)。

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水稻室选送的非软米品种连优粳3号(连粳F20-07)和连优粳4号(连粳F20-12),软米品种云台香粳1号(连2087)和云台香粳2号(连20813)4个品种(系)获得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推介证书,连优粳3号(F20-07)位居非软米组推介品种第三名。

连优粳3号、连优粳4号、云台香粳1号和云台香粳2号是由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室育成的新一代高产、优良食味中熟中粳型水稻新品种,适宜江苏省淮北地区种植。4个品种均表现食味品质优、综合性状好、产量潜力大。连优粳3号、连优粳4号以本院优质食味亲本配以日本晴杂交选育而成,继承了亲本透明度高,外观米质好,米饭松软,优质食味等特性。连优粳3号常规淡香型粳稻,全生育期152天,株高90cm,千粒重24.6g, 出糙率86.1%,产量水平600-650kg/亩;连优粳4号长粒型、淡香味粳稻,全生育期149天,株高96cm,千粒重25.5g, 出糙率85.0%,产量水平600-650kg/亩;云台香粳1号、云台香粳2号继承了母本南粳9108的优良食味品质,配以品质优良的父本,使得米饭清香,软硬适中,弹性好,食味品质优。云台香粳1号淡香味软米,全生育期150天,株高96cm,千粒重26.2g,出糙率85.4%,产量水平650kg/亩。云台香粳2号偏长粒型、淡香味软米,全生育期146天,株高97cm,千粒重24.6g,出糙率82.4%,产量水600-650kg/亩。

4个新优良食味粳稻品种满足淮北地区对优良食味粳稻品种的种植需求,可适应不同播期、不同茬口的需求,对引导种粮大户、粮食加工企业,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升和扩大连云港大米品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2010-2012江苏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 地址: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迎宾大道 邮编:222000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048号